報名熱線:2866 6682 客戶服務熱線:2866 6687

做個好司機系列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
調整座姿
駕駛鏡
倒車及泊車注意事項
環保駕駛(上)
環保駕駛(中)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學車的時候嗎?第一次坐上司機位的感受、第一次開動車輛的那一份感覺,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但有件事大家一定不可以忘記,就是我們學車時學習的第一件事情—調整座位。一個合適、舒服的座姿可以令司機駕駛時更容易查看四周圍的環境,更加可以有效減輕因長途駕駛而引致的疲勞。而且教車師傳常說準備開車前記得"鄧鏡波",當然不是要記得鄧鏡波先生本人,而是取其諧音"凳"(座位)鏡(駕駛鏡)波(波段),非常易記,大家亦明白第一件事情是先調較座位,方可因應座姿再調較駕駛鏡,然後轉換合適波段,準備開車。
每個人的體型都有不同,故此座位都要因應自己的身體去調整,以達致最佳的駕駛姿勢。首先因應自己的視野作為標準去調較座位的高低,簡單來說,司機一定要看清楚正前方的交通情況。視線向前望,水平線上應該沒有事物阻擋,而頭頂與車頂最好預留約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其次,要調較座位的前後,先坐好,下背部(即腰椎的部分)要緊貼椅背,嘗試用右腳踏下油門與及腳掣(如果是手動波就要嘗試踏盡離合器)你的腿部應該能夠輕鬆踏盡油門腳掣或離合器,踏盡時膝部應該呈微曲狀。如果未能踏盡,又抑或膝部屈曲得太厲害,甚至觸碰到軚盤,那麼就要重新調較座位。因應不同的車廠以及車款設計,調較的方法不盡相同,不在此詳述。
還要留意椅背的傾斜度,坐姿以及頭枕的位置。
手分左右兩邊下移到將近時鐘的十時與二時的位置,手臂應該呈微微彎曲狀。
調較好座位的高低前後,當然同時要調較椅背的傾斜度。腰椎緊貼座椅是因為要借位發力去踏油門、腳掣或離合器,上背部應保持靈活度,不應該貼著座椅,因為有部份車廂的設計上會有柱位阻擋視線,司機有時需要傾側身體去查看交通,特別於泊位調頭,以及察看盲區的時候。因應人體設計,椅背調較亦不適宜過直,過於直挺的坐姿可能會導致不舒適的情況。此外,要一提的是頭枕的調較。頭枕的作用主要用作吸收衝力,如果不幸發生交通意外,司機的頭部或會急速及猛烈地向後仰,若失去頭枕吸收衝力成為緩衝的話,後果可以很嚴重,頸骨或脊椎可能會因此嚴重受損,所以記得將頭枕調較好,大概調較至對準後腦的位置。
椅背跟軚盤的調較是相對的,軚盤的位置都相當重要。調較的方法很簡單,用雙手去嘗試把持軚盤,雙手先放在軚盤的頂部,手臂應該剛好伸直,慢慢將手分左右兩邊下移到將近時鐘的十時與二時的位置,手臂應該呈微微彎曲狀。嘗試輕扭軚盤,雙手手踭應留有空間而不會撞及車廂內的其他部份包括車窗。當坐姿已經調較得宜,下一步就要調整駕駛鏡,我們留待下一次再介紹吧。
行車時,我們要令自己容易察看到四周的交通情況,然而人類眼睛的水平視野有極限,往往只能夠察看到面前約一百度範圍的境物。如要無時無刻,同時兼顧得到車後的交通情況,那就要依靠車上的駕駛鏡了。
先調座姿 再調鏡
上一集我們探討過調整座姿的方法,今集我們會探討如果何調較駕駛鏡。有讀者會問,調較座椅與駕駛鏡有否先後次序的分別?當然有啦,因為如果先調整駕駛鏡再調較座位,就會改變了視線,視線改變又導致必須再重新調整駕駛鏡。而當每一次開車之前,最好習慣重新審視一下駕駛鏡的角度是否正確。調較合適的駕駛鏡角度有助於我們了解四周交通情況,更能夠幫助我們因應路況,即時作最快速而準確的決定,大大提升行車安全。
如何調較駕駛鏡
對於駕駛者來說,我們基本要調較三面鏡,分別是中鏡以及左右側鏡。首先我們調較車內中鏡,要小心不要用手指按到鏡的表面,避免在鏡面上留下手指模,應該觸碰鏡的邊緣去調整。駕駛者應該可以在頭部不用大幅轉動的情況下,都能夠透過中鏡的折射觀察到車輛後方的交通情況。這裡要補充一點,大部份原裝的車內中鏡都是平面鏡,而平面鏡不會放大或縮少反射的影像,有助駕駛者判斷後車的距離以及速度,配合適當的調較有助駕駛判斷。
汽車的左右側鏡就不同,為了增加能夠增加觀察得到的視野,絕大部份的側鏡都有輕微弧度。而調較側鏡的角度最好有三分之一的空間能夠察看到自己車尾,其餘三分之二觀察交通情況。上下調較方面應該以視距為重點,與其他車輛平行即可,如果只看到地面或天空就代表調較不正確了。每個人的體型,座姿都有所不同,如果車輛曾經由其他人駕駛過,到自己駕駛時務必再次檢查及調整駕駛鏡角度方好開車,要避免在行車時進行調較,有機會引致危險。
保持駕駛鏡清潔
駕駛鏡就好像駕駛者背後的眼睛,很多時我們都要靠鏡去觀察車後的交通情況,平常保養時要多加留意鏡的折射有否因為污漬而受到影響,特別是左右側鏡經常遭受風吹雨打,比較妥善的做法是為鏡面塗上保護膜,以免因沾上太多水點影響視野。至於車內中鏡,避免用冷氣直接吹到,特別是夏季,車內外的溫差有機會令到車內中鏡變得模糊不清。
駕駛鏡雖然有助我們觀察車後的交通情況,但礙於車體阻擋,折射角度等等多個因素,無論是多大的駕駛鏡都未必能夠提供得到百分之百的視野。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習慣查看盲區,沒錯,下一次的 "做個好司機系列"會跟大家一起探討盲區。
香港寸金尺土,對於駕駛者來說,泊車位可以說是一位難求。除租金高昂,泊車位不足的問題之外,由於車輛的設計比起上個世紀已經有很大分別,車輛比起往時更大更長,如果泊在兩架大型車輛之間,時常會發生開不了車門的尷尬情況。更嚴重的是,狹小的泊車的空間亦大大增加泊位的難度,就好像同時在測試駕駛者的駕駛技巧以及觀察能力。今期做個好司機系列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倒車或泊車時可以利用的心得以及秘訣。
1. 知己知彼
在道路上或在停車場內找尋泊車位,首先要了解自己車身的闊度以及長度,方能有效地找到適合的泊車位置。車身比較闊大的車輛,理所當然要避免選擇泊在兩車中間,除非你觀察得到左右兩邊車輛中間尚有足夠的空位,又或者附近已沒有其他車位,否則不應選擇。說到車身的問題,有很多停車場路窄、彎多、柱多,駕駛大車時更加要留意轉彎位置。
2. 不要盲目相信科技
任何時候都不要完全依賴倒車雷達、後視鏡頭、甚至最新科技的360度輔助泊車系統。因為無論任何系統都難免存在不同程度的盲區,而且車後面隨時可以出現障礙物,例如水喉,尖銳的雜物,甚或因環境昏暗隱藏了的危機 ; 有些停車場的後牆是彎曲或是弧形,更須特別留意。無論如何,還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多觀察駕駛鏡,必要時停車及下車察看。
3. 離開駕駛席前的安全措施
對了,如果停車下車察看時記得必須要拉起手掣,關上引擎方可離開駕駛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車輛或會突發衝前或後退,撞到其他車輛,更嚴重的有機會撞到途人或把自己夾傷。所以即使有突發的情況,例如不小心撞到障礙物,都應該先把手掣拉上,然後關上引擎比較安全。
4. 利用光線
一般來說在大街上應該有足夠的光線讓駕駛者能夠看清楚周圍環境來進行倒車及泊車,然而在晚上,或在停車場內,點亮車頭大燈或是利用煞車燈,不單可以照亮周圍環境,更有利於判斷與障礙物的距離,例如在被照物上留下的光斑越小說明車輛距離障礙物越近。
5. 車慢軚快
還記得學車時,導師的叮囑嗎?(可能已經忘記了大半)當我們要進行倒車或泊車時,車速最好盡量慢,而扭軚的速度反而要快。降低車速可以給自己留更多時間觀察扭軚後的空間情況,萬一失手,緩慢的車速也不會對你的車輛造成太大的損壞,當然,不要發生危險就最好。總而言之,不要冒不必要的風險,如果一次不成就重新再嘗試,當然你同樣要留意倒車或泊車時有否阻礙到其他人,可以的情況下先把車停在一旁,先讓其他車輛通過,減少因擔心阻礙到其他人而令自己加倍緊張。
6. 反覆練習,熟能生巧
對很多新手駕駛者來說,可能會覺得泊車很困難,實際秘訣都是熟能生巧,多嘗試,多累積經驗就一定會慢慢有所進步。開始時,可能選擇一些空間比較多的停車場進行訓練,習慣泊位的動作。每次泊完,無論是不是成功都要先下車,前後左右觀察一下,看看有否泊得不好的地方,然後思考一下在整個泊車過程中可以改進的地方,如此反覆練習打磨技術,肯定能達至事半功倍的功效。
世界各地推行環保駕駛,已經不是新鮮事物,相信大家都有所聽聞。每當提到環保駕駛,第一時間令人聯想到的,必定是電動汽車吧。以香港為例,政府在2021年公佈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引領香港在2050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路線圖》提出的主要措施涵蓋六個範疇:電動私家車、電動商用車、充電網絡、維修服務、電池回收及協同創新。然而,電動車輛能否做到真正的環保呢?這一點在社會各方仍存在着很多的考慮:例如在生產電力、製做電池,以及處理退役電池等過程中,也會有機會產生污染物影響環境。不過這議題牽涉甚廣,不在此詳細討論,這次我們會以駕駛者的角度去介紹如何做到環保駕駛。
圖:環保駕駛
有人說,只要不駕駛汽車,就沒有污染吧,這當然是個不爭的事實。只要減少汽車發牌數量,規管行駛在路面的汽車數目,新增及嚴格執行針對駕駛汽車引致污染的法例,例如嚴禁一人一車,或者車廂中少於二人不得在路上駕駛之類的「辣招」等等,就能夠減少汽車帶來的污染。然而,大家都知道,這些辣招在現今祟尚自由經濟的社會實行起來相當困難,而且總會有人有使用汽車的需要。取而代之,我們可以考慮從司機的駕駛習慣和心態上做教育以達致環保駕駛的效果。
在生活脈搏急速的香港,司機也難免受到不少影響,不少駕駛者都喜歡超速,猛踩油門又急煞車,為的就是早幾分鐘到達目的地,更甚的會在車群中左穿右插,險象橫生。跟據一份由美國專家研究並撰寫的《美國車輛油耗指南》指出,相較在郊區駕駛,在市區行駛的車輛油耗會多出5%;如果駕駛者長時間超速駕駛、急踩油、急煞車的情況,油耗更會比一般駕駛者增加多33%。同一時間,因為車速提升,車輛所受到的風阻亦會增加,結果行車動力中用以應付強大風阻的部份又相應增加,進一步擴大汽車的油耗,油耗又同時加大碳排放,結果為了快兩三分鐘,就賠上更多油費,同時進一步破壞環境。
除了油耗,超速及不正確的駕駛習慣更會加劇損耗品的壽命,例如輪胎,汽車引擎,煞車系統等等,特別是輪胎。高質素的輪胎價錢昂貴,但回收的價值卻非常低,不正確的駕駛習慣會加重輪胎的負擔,輕則不單會增加油耗,令輪胎表面加劇磨損,使用壽命大大降低;重則有機會令輪胎失去抓地力,增加引發交通意外的風險。
反之,環保駕駛有很多利人利己的益處,例如是減少燃油損耗,減少機件損耗,降低駕駛的成本,同時亦降低汽車對環境的影響,包括減低噪音以及碳排放。不止如此,環保駕駛更可以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相應減少意外導致的交通擠塞,簡直是百利而無一害。
下一回我會詳細介紹一下如何做到環保駕駛以及其原理,讓大家縱使未有打算更換電動車,都能從改善駕駛態度開始,為環保出一分力。
承上篇,我們探討過環保駕駛的發展以及影響,本篇則會為大家介紹各種技巧去改善大家的駕駛習慣,以達到環保的效果。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到底能夠達成以下多少項技巧呢?
1) 減少汽車的載重以及風阻
很多車主會將自己的愛車變成一個小型的儲藏庫,一口氣把很多家裡或辦公室放不下的雜物都放到車尾箱裡去,平日又缺乏整理。有些車主更加會在車頂位置裝置行李架,在車頂放置露營用品、單車之類的重物。事實是雜物的額外負重,以及車頂置物導致行車時的風阻(特別於快速行車時),都會大大增加汽車的耗油量。這些不必要的損耗既浪費又不環保,如果車主能定時清走雜物,減少加裝的行李架,也許會發現車的耗油表現會大大改善哩!
2) 做好開車前的準備
每個月都應該檢查一下車輛輪胎的胎壓,我個人是每一次到油站入油時都會同時利用油站提供的器材去檢查及調整適當的胎壓。根據美國一份有關油耗的指南指出,胎壓越低耗油量越大喔。而每款汽車胎壓的標準水平都不相同,車主應該查閱一下用家指南又或根據平時載重等需要去作出調整。
有部份車主會習慣啟動引擎時踩油門,又或者啟動引擎後讓汽車空轉幾分鐘以達到暖車(令汽車達到工作溫度)的效果,這些看似正常的習慣其實並不正確,而且會更耗油!除非你的汽車停擺了好幾天,才有需要進行暖車,令引擎內部的機油重新運轉到各個不同的部件。現今的汽車設計已非常先進,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啟動引擎駛出車輛後才慢慢地加速,已經可以令汽車引擎慢慢達到工作溫度而又不傷車。
3) 平順的速度控制
香港人急速的生活步伐,也同時影響了駕駛習慣。很多駕駛者習慣一起步就會急劇加速,即使明知前面燈號已經轉紅燈,仍然會選擇加快速度然後在燈口前急煞車。急劇加速會讓引擎的轉數突然提高因而產生噪音問題(有些車主更會非法改裝排氣管以發出更大的聲浪)。除此以外,這樣的高速會影響到司機觀察四周交通環境的能力,如果遇上緊急的情況就難以即時作出反應。
相反,駕駛者應該習慣保持定速行車,避免突然加速或急煞,多利用控制油門的方式去調整車速。定速行車不但可以減少耗油和碳排放、減少噪音污染等,更加可以令其他道路使用者更為安全。
由於篇幅有限,下回再多介紹幾個環保駕駛小技巧。
Distributed by